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「幼稚園有特殊需要學生的早期介入和綜合支援計劃」成效研究

為評估這個先導計劃的成效,本會邀請香港大學,從2014年的9月到2015年的8月期間,進行為期一年的成效研究,由香港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林瑞芳博士率領的研究團隊,追蹤參與計劃的60名幼兒的發展和成長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參與先導計劃的60位幼兒,在計劃開始時各方面的能力與對照組來自23所幼稚園的60名幼兒並無顯著分別,經過一個學年後,他們在多個標準化的能力測試中,包括認知、語言理解、語言表達、小肌肉、大肌肉和自我引導等方面的表現,均有顯著進步,並超越那些在對照組沒有接受服務的幼兒,沒有接受服務的幼兒並沒有明顯進步。

研究亦探討教師參與計劃後的效能感,結果顯示該10所幼稚園共142位教師的自我效能感在一個學年之內有明顯的提升。而沒有參加計劃的幼稚園教師的自我效能感則沒有明顯改善。

研究報告指出,參與先導計劃的校長和教師均高度評價協康會的服務,讚揚計劃能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,以至他們自己和學校系統提供專業支援。他們所觀察到的進步並不僅局限於有特殊需要的學生,他們同時見證了教職員和學校系統的成長和發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