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協康會父親節分享會 積極爸伴兒子尋找理想 昔日「小暴龍」變乖巧

協康會日前舉行了父親節分享會,邀請了協康會家長顏先生分享。顏先生育有一名二十三歲,高功能自閉症的兒子顏騫(Brian)。

協康會青年學員顏騫(Brian,23歲)自小被確診有自閉症,情緒容易波動,亦有不少固執行為,例如深夜時仍堅持要上街看鐵路,爸爸顏先生也總會陪伴左右,以無比的耐性同行。現在的Brian是一位樂觀,常面帶笑容的大男孩,很難令人聯想到他是一位自閉症青年。

Brian小時候在協康會天平中心特殊幼兒中心接受治療及訓練,在主流學校中學畢業後,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(IVE)就讀資訊科技課程。後來參加了協康會星亮職訓計劃,獲得工作實習機會,現於社福機構任資訊科技助理。Brian參加星亮職訓計劃後增強了自信心,談吐及做事也較淡定,也是朋友眼中的開心果。Brian由昔日的「小暴龍」,到長大後變得樂觀及平易近人,除了得到中心的支援外,父親在背後的關愛、教導及支持實功不可沒。

顏先生在照顧兒子的角色上,和太太有不同的分工,太太主要負責疏導Brian的情緒,減少出現奇怪的行為。爸爸主要教導他與人相處的技巧,例如如何避免受騙及交友問題,同時協助他找到自己的興趣和就業方向;爸爸也發現Brian應對電腦的能力不錯,所以鼓勵他選修資訊科技學科。

今日的Brian即使已進步不少,爸爸對他的擔憂仍是無休止。他以「金剛罩」比喻對兒子的保護,擔心總有一天「金剛罩」會消失,因此希望兒子能夠獨立,這樣他和太太就能夠安心。照顧了Brian二十三年,顏先生認為是兒子改變了自己,令他懂得如何控制情緒。

對於自閉症孩子常被誤解為沒有家教,顏先生希望家長們能勇敢站起來,為自己及子女加添一道光環──當家長擁有光環,他們就能夠懂得包容外界不理解的目光,不會以育有自閉症子女而感到羞恥,自然會變得較樂觀和勇於接受他們的人生。

協康會賽馬會「啟程‧職聘」支援服務項目經理姜雁慈,鼓勵家長與SEN青少年同行,若家長們在成長生涯上支持及啟發他們,必能讓他們建立自信心,為未來創出一片天。

協康會「啟程‧職聘」支援計劃,專為15至36歲的SEN青少年提供一站式生涯規劃及就業支服務,透過社工、職業治療師及心理學家等跨專業團隊,與家長攜手合作,為SEN青年締造成長空間、讓青年一展所長,為理想展開人生新里程。如有興趣了解以上服務,歡迎致電 3158 8359與李姑娘聯絡。

 

傳媒報道:

《蘋果日報》兩個爸爸的愛與痛: 為囝囝 鐵路開心窗

《蘋果日報》【父親節】自閉兒子獨愛火車 好爸爸凌晨陪睇火車返廠

《晴報》自閉兒求職成功 融入社會 爸爸:盼他天天都笑

《文匯報》盼自閉兒「添光環」 父母冀社會多體諒

《成報》自閉症童家長掌握管教技巧 助兒展濶步

《都市日報》自閉童接受學前訓練 成年獲聘做IT助理

《am730》大眾多誤解自閉兒 父盼同路人獲社會認同

《經濟日報》自閉兒爸爸 自父親節盼分享光環

《大公報》一個學懂獨自解難 一個設計獲獎 陪着你走 父親節兩份暖心禮物

顏先生的父親節願望,是希望家長們能勇敢站起來,為自己及子女添一道光環。
顏先生的父親節願望,是希望家長們能勇敢站起來,為自己及子女添一道光環。
協康會青年學員Brian(顏騫)與爸媽合照。
(左起)協康會賽馬會「啟程‧職聘」支援服務項目經理姜雁慈、Brian、協康會家長顏先生及顏太、協康會「星亮計劃高功能自閉症青年成長支援服務」項目經理蔡佩玲。
Brian自小喜歡火車,到外地旅行必定包括乘搭火車的行程。
較Brian年長兩歲的哥哥(中)十分疼惜他,兩兄弟相處融洽,十分要好。
Brian趁著父親節,親手撰寫心意卡送給爸爸表達謝意。
Brian趁著父親節,親手撰寫心意卡送給爸爸表達謝意。
Brian參加了由協康會舉辦的微電影製作工作坊,學員在導師帶領下構思內容、撰寫劇本、拍攝、剪接,讓他們一展所長,增加自信心,亦希望社會大眾接納和多了解他們,讓他們嘗試實踐夢想。
協康會賽馬會「啟程‧職聘」支援服務項目經理姜雁慈,分享家長與SEN子女的同行錦囊。
家長與SEN青年同行錦囊。

顏先生的父親節願望,是希望家長們能勇敢站起來,為自己及子女添一道光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