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內容
主内容開始

協康會
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

響應4月2日聯合國「世界關顧自閉日」,協康會公佈一項「自閉症譜系青年的就業情況」調查報告,發現只有不足5成受訪青年能維持一份工作超過一年; 即使有7成受訪青年曾接受過就業訓練,但當中不足4成曾接受跨專業團隊介入的就業支援服務。協康會另外訪問27位僱主,他們當中約七成曾經或正在聘用自閉症人士,大部分認同他們有良好的工作表現,當中44%認為有需要增強員工對自閉症人士的了解。此數據反映大部份聘用自閉症員工的僱主,認為自己對自閉症人士的認識仍有不足。

現年24歲的葉志軒是少數能夠覓得一份理想工作,並得到僱主賞識的自閉症青年。他原本沒有職業方向,做過快餐店清潔工作,卻不喜上班,經常曠工,及至2015年參加協康會星亮職訓計劃,經社工轉介到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面試,成功獲聘在員工飯堂擔任廚務助理。 

成功非僥倖,除了志軒的個人努力,協康會跨專業團隊定期到酒店作跟進志軒,並由職業治療師評估志軒的工作技能,包括解難能力和跟從指示等方面。志軒的直屬上司楊師傅稱讚志軒虛心學習,對工作充滿熱誠,現時已能獨立負責沙律吧的工作,會安排幫助他逐步投入全職工作。

歡迎觀看以下短片,了解志軒的故事:

 

協康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資助,於3月正式展開為期3年的賽馬會「啟程‧職聘」支援計劃,爲不同能力的青少年,包括自閉症譜系、專注力失調/過度活躍症或特殊學習困難的青年,支援離校及準備進入職場的青年,與社會接軌。

*如欲了解更多青年就業支援服務詳情,可於辦公時間(星期一至六,早上九時至晚上六時,公眾假期除外)致電3956 4651聯絡協康會星亮資源中心(李姑娘)。

「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」調查報告新聞稿
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1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2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3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4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5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6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7
協康會調查: 自閉症青年逾半未有就業支援圖片8

(左起)港島香格里拉大酒店人力資源副總監張潔顏、家長葉太、協康會星亮計劃學員葉志軒、區域經理張志聖、臨床心理學家潘卓軒博士、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及星亮計劃社工鍾月樺,於「自閉症譜系青年就業情況」調查結果發布會,分享自閉症青年的就業情況。